通知公告
2022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21:49    浏览量:[]

教务处党支部书记 曾翔


一年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学院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安排部署,我团结和带领教务处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的责任,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与措施,立足教育教学,现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

1.始终坚持学习,着力提高支部成员政治素质。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利用学习强国、四川党建等平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会议决策部署。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以及学院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尤其注重在教学督导中加强课堂、教案、课件意识形态检查,全面开展意识形态流毒清理,全面开展教材教辅、封面插图等教学用书与资源排查2次,组织完成思政课程教材内容清查报告(机密)1次,签订承诺书,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实地参观姜孝祠,开展身边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研讨会、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会等活动,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常态化开展部门职工谈心谈话活动。

(二)推动部门改革发展

1.厘清工作职责,提升履职能力。开展教务处工作职责梳理。解决教学管理重点工作落实中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权责模糊等问题,针对部门内外协作配合职责存在的问题,强化与部门内外的沟通协调,完善制度建设,建立标准。

2.紧盯重点任务,提升教学质量。着眼质量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完善教学相关制度实施方案等13个,完成双高任务30余项,召开双高诊改工作推进会10余次;首次制定学院“十四五”专业与课程建设规划;向省教育厅汇报,删减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院士工作站3项学院确实无法完成的任务。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在线开放课程8个项目申报,学院获批省级5门示范课,2个示范团队,2个示范专业,省级4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第四批1+X试点院校。完成状态数据采集、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5个数据平台填报工作。

3.筑牢理论根基,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相融合。落实每周四集体学习研讨制度,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健全课程思政建设体制,促进门门课程有思政,课课思政有实效。

(三)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学院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强化政治功能。教育引导部门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推动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支党支部。

落实基本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周一次支部学习,全覆盖谈心谈话2次。

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组织一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及时提醒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学习。抓好开展学习型党建工作品牌创,持续推进教务处“三结合四力”“支部工作法”,

服务中心大局。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站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教育教学中的现实问题,运用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内涵式发展,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落实党风廉政要求

教务处党支部一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司法厅十二项规定,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如拖拉、推诿等机关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等:根据学院实际,制定职称课时认定办法;将全院任课老师近三年的课时工作量,以板报的形式张贴在墙面,供所有职称评定老师查阅;根据服兵役学生的相关规定,结合我院警察类专业与非警察类专业之间的巨大差异,完善转专业管理办法;从维护学生利益最大化原则,耐心细致给退伍学生讲解国家给予的政策和各专业特点,尽力让学生选择适合于自己的警察类专业,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根据学生需求,灵活处理学生到教务处打印成绩单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1.党建工作重视度不足。作为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建工作需要专人负责。当前教务处共计14名同志,教务处业务工作职能包含至少20项工作任务,加上“双高计划”、诊改复核工作,业务工作量大,党建工作没有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基本上是业务工作之余开展,从思想上重视不足,行动上难以落实。

2.党建工作特色性不足。党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计划地开展实施。当前,教务处党支部因为人少事多,对工作的系统安排,统筹规划,前瞻预测以及特色活动开展等都缺少思考,导致党建处于被动建设的过程,系统性、统筹性、前瞻性、特色性不足。

3.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党建工作包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就当前看,教务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尤其是制度建设不足。一是党建工作没有明确的任务分工,当然这更多的是因为人手少,事情多。二是没有有效的制度来规范。三是党建工作的协调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如党建与群建的协调发展机制,本支部党建与学院其他支部党建的协调发展机制等。

4.党建工作引领力不足。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因为缺乏长远计划与规划,教务处党建工作建设内涵不够丰富,工作途径较为狭小,活动形式过于单一。

5.党建工作融入度不足。虽然党建内容与工作内容不同,但教务处作为学院教育教学核心部门,党建工作应该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工作。作为警院教务处,更要抓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打造具有警院风格、警院特色的教书育人的亮眼成果,形成一定的知名度。

(二)主要原因

1.欠缺对理论学习的主动性。由于平时较多的工作加以延误,产生了学不学不是很重要,做到工作才重要的以干代学的思想,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

2. 工作上满足于正常化。缺乏开拓和主动精神,有时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平稳有余,创新不足,处理问题有时考虑得还不够周到,心中想得多,行动中实践得少。工作中缺乏敢于打破常规、风风火火、大胆开拓的勇气和魄力。

3.思想上尚未跟上形势。对新观点、新思想和新要求在理解和把握上还未很好地消化吸收,没有形成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特别是同时面对多项重点工作、难点工作时,落实文件要求,偶尔有畏难情绪和浮化思想、存在工作任务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争先创优意识有所减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组织领导能力。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支部书记必须注重自身的修养培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重、自醒、自励、自警,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和心理素养,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以此影响和带动支部党员干部职工为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共同努力奋斗。

(二)进一步增加工作实效。不断强化立潮头、勇争先的责任担当意识,积极主动适应新情况新变化,着力破解“顽疲”心理、懈怠思想,充分释放自身“敢、比、追、超”的能动性,坚持向先进典型学习,见贤思齐,取长补短,在学习中发现薄弱环节,在借鉴中改进细枝末节,在运用中提升工作效能

(三)强化服务意识。作为党支部书记,一定不要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上,而要把自己摆在为学校发展谋思路、育人才,积极争创一流院校业绩位置上。要时常关注党员干部的个人实际,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波动,在他们成长、进步的道路上排忧解难,充当铺路石,让他们安心工作,早出成就。

(四)进一步担当作为。立足岗位求发展、着眼任务抓作为,一方面,将科学判断形势,对待份内工作、手头业务认真研究、深入思考在做深做透调研的基础上把握特点规律,提出创新开展的思路办法;另一方面,聚力攻坚克难,对当前重头工作,积极挑担子、主动抓落实,加强沟通联系、加强问题研究做到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好一件。

(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筑牢拒腐防变德思想红线,做到身心端正、令行禁止,确保在工作生活中不触线、不越线。把纪律观念内化为自觉行为,变被动要求为主动遵守,将纪律要求贯穿一言一行中,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本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